dustbin

黑烟Walkman:

看完杨渡的《一百年漂泊》,记忆里也一帧帧闪过相似的画面。水田里劳作的农民,圈养的鸡鸭,看台湾电视剧的那些夜晚......每个人的回忆都不尽相似,和作者隔着好几个年代,仍能有相似的感觉在流动大概是文字的力量。抄了一页的闽南语,每看到一句,尤其是平日里觉得粗俗不堪的那些话,当乡音变成方块字真的可爱到无法言喻,不知道外乡人看是种什么感觉。作者前面的铺垫,每个地方我都喜欢,直到【告别的年代】这一部分,太多政治,党内党外。我觉得面对政治这一类我不懂的领域,我一向知道自己智慧需要大量充值才能理解,所以我告诫自己要以清醒的直觉来和这些东西保持距离。这是整部小说,我最不喜欢的部分。最后一张关于死亡的叙述,有太多同感,大概经历过的人都懂,有几处描写也确实动人,但仍拖沓,大概是对父亲的感情绊住了作者的笔。偶尔想起已经去天上做神仙的阿公,一直作为我回忆的窗口。

评论

热度(12)